Thursday 21 June 2012

新加坡:美国遏华急先锋

 新加坡:美国遏华急先锋 

作者 : 薛雨闻 (中国)
来源 : 《环球视野》第469


美军濒海战斗舰部署新加坡后将成为快速封锁中国海上通道的奇兵
美国海军要将大部分主力舰艇部署到亚太,这是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本次香格里拉对 话上宣布的重大决定。如果说今年年初奥巴马只是宣布了美国重返亚太的话,那么帕内塔此次新加坡之行和后续对亚洲其他国家的访问则重在执行美国的新国防战略,说白了就是将美军的军力在亚太进行部署和调整,从而对崛起中的解放军海军进行遏制。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发表讲话
可以说美国政府对香格里拉对话高度重视,历来都是派国防部长参加,此次代表团更是由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帕内塔带队,组成了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以及常务副国务卿等人在内的重量级团队。会议召开之际美国再次承诺,面对中国,美国将保护日益感到不安的亚太盟友。与此同时,中国也不甘示弱,官方发表的评论称美国不应该在南海问题上随便插手,美国世界新闻网的报道称,美国和中国的针锋相对让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成为中美较量的大擂台

新加坡跃升为美国制华桥头堡

许多国际媒体注意到,在帕内塔提到美国在亚太的战略伙伴排序时,新加坡位于日本和韩国之后上升到第三位,这意味着新加坡即将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桥头堡

在美国海军下一步在亚太的实际部署上,新加坡将是非常重要的桥头堡。早在一年之前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军方就宣布,美国海军将会向新加坡派遣新的军事力量,最新海军战舰将部署到新加坡海军基地。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上,帕内塔和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红进行了会晤。黄永红向美方表示,新加坡原则上同意让美军在新加坡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第一艘将会在明年的第二季度开始部署。帕内塔也在当天宣布,美国海军部署到亚太地区的舰艇,将会增加到六艘。

据新加坡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向新加坡部署的全新濒海战斗舰长约400英尺,非常适合在浅水海域行动。尽管美国海军在那里多年来一直保留有补给支援设施,但这是美国海军舰艇首次驻扎到东南亚国家。与驱逐舰、巡洋舰和航空母舰相比,濒海战斗舰的作战范围比较小,但相比之下,濒海战斗舰的速度更快,这也意味着美国海军对南海态势的反应速度也将提高一大截。

美国海军作战中心专家克里斯托弗格里芬认为,在未来的亚洲太平洋上,濒海战斗舰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无论是在打击恐怖分子和日益猖獗的海盗方面,还是在有效地联结美国亚洲盟友国家的海军,形成网络化作战部队问题上,濒海战斗舰都将是最有效的武器、最佳的选择。

此 外,美国《外交家》杂志军事专栏作家大卫阿克斯认为,中国已经建立了一支以潜艇和先进的水雷武器为主的舰队,希望能够牢牢控制住自己的海上航线,保证自己的战略利益。美国海军派出的濒海战斗舰,是新一代高科技军事装备的典型代表,濒海战斗舰可以完成许多任务,例如清除水雷、反潜作战、水面反舰战和对集群化小型船艇的打击。在没有点名道姓的情况下,美军方称濒海战斗舰是对妨碍美军进入重要航线和交通线的新型破坏性技术和武器的回应,但仔细分析这些任务的指向,无不是针对中国海军。

从地缘政治上看,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扼守着沟通两大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这里是国际海运交通中心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也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

此外,新加坡对于美国海军联接在亚洲的军事力量来说尤为重要。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航程来看,从新加坡北上航行至千岛群岛或向西航行至阿拉伯海最多只需一个星期便可抵达,而航行至冲绳及台湾海峡周边海域只需要4天,深入南海中部则仅要为2天;如果有必要的话,部署在新加坡的战舰可以在24小时内控制整个马六甲海峡。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新加坡是美国可靠的盟友,一旦中美海军发生冲突,美军濒海战斗舰可以在第一时间封锁海上商业航道——马六甲海峡,扼住中国海上能源贸易的咽喉

新加坡重要的战略位置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为美国的军事介入南海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据《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郭宣表示,冷战结束后,被迫从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撤出,令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基础体系出现了缺陷。而新加坡的樟宜以其独特而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美军在东南亚建立新基地的首选目标。因此,美军从苏比克海军基地撤出后不久,即同新加坡政府签订协议,获得了使用新加坡樟宜基地军事设施的权利。

从此,这个原本是新加坡海军单独使用的小型军港,便成为美军重返东南亚的第一块战略基石。新建的樟宜海军基地位于新加坡东北角,占地86公顷,停泊区长6.2千米(是旧海军基地的3倍),停泊海域面积128公顷。经过几年的扩建改造,樟宜海军基地已成为深水良港, 可供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进泊。美国《华盛顿时报》的文章称,美军在樟宜建立基地,大大拓展了美海军第7舰队的控制范围。美军进驻新加坡无疑也提高了美军前沿部署的能力,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新加坡紧抱美国大腿

新加坡对美国的态度一直比较友好,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的文章称,作为地区安全的需要,新加坡政府希望美国在该地区保持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美国海军兵力在新加坡的存在和部署将能够有效控制马六甲海峡。更为重要的是,在美国海军看来,部署于新加坡周边海域的美航母编队向西可以驶往印度洋、阿拉伯海增援驻海湾美军,东进则可以随时监控南海以及台海周边局势,并使亚太美军在日本本土-韩国-冲绳-台湾岛-菲律宾-新加坡一线构筑的链式围堵态势更趋完整。

新加坡亲美遏中的外交政策并令人惊讶。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如今成为美军在东南亚重要的军事基地,就是新加坡亲美外交政策最具体的表现。《外交家》 杂志的文章称,新加坡一直坚持亲美的外交政策,是因为这一政策曾让新加坡获得丰厚的回报——越战带来的巨大商机。新加坡于1965年独立,那时越南战争已经打响并且开始扩大,新加坡立刻成为美军战争物资的重要供应地。在战争最高峰时期,超过50万美军在越南作战,战争需要庞大的物资供应,新加坡这个弹丸之地立刻大发横财,经济一下子实现起飞

虽然新加坡不会公开谈论遏制中国,但新加坡直到1990103日才与中国建交,是东盟国家中最后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此外,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新加坡与蒋经国执政的台湾地区保持着亲密的关系,台湾地区方面甚至为新加坡提供场地训练军队。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不再是新加坡眼中的穷亲戚,中国与新加坡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加。而在李光耀的影响下,新加坡对国家的经营就像经营一个公司一般,纯粹以营利为目的,所以虽然在经济上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十分密切,虽然新加坡以华人居多,但骨子里已彻底倒向西方,对美国更是百依百顺,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

针对美国未来加强在亚太海域的军事力量,美国全球战略与变革咨询公司董事长保罗贾拉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同盟关系其实比较松散,不堪一击。但是,一个以樟宜为中心的新的美军基地群正在东南亚形成,日本的横须贺、佐世堡海军基地与关岛和新加坡成犄角之势,这无疑将对东南亚的战略形势带来深远的影响。新加坡海军基地的使用将对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军事行动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有助于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保持更强有力的军事存在。

对此,有中国网民表示,从近期南海、东海的一系列风浪来看,中国海军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中国必须加强军事建设,夯实基础,提升军队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特别是加强海上军事力量的锻造,并敢于亮剑。只有这样,太平洋才能真正太平,中国才能有效维护和开拓未来发展的有效空间。

美国拉帮结伙斗中国

香格里拉对话首场公开演讲中,帕内塔就集聚火力对南海问题 发炮。帕内塔称,华盛顿支持东盟国家与中国共同草拟《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做法,因为这样有助于防止和处理纠纷。而南海只不过是美军调整军事重心的由头而已,随后帕内塔在讲话中说,为了实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战略,美国将对海军进行重新部署,并表示在2020年以前,美国将把海军力量的60%部署在亚太地区,届时将把目前美国军舰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部署的比例由目前的50%50%,调整为60%40%

这一兵力部署的重大调整无疑会给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带来重大的影响。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齐云飞告诉《世界报》,众所周知,现在美国经济处于困难期,所以削减防务开支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压缩预算节衣缩食的重点内容。但是,美国又不甘心将亚洲拱手让给影响力正不断扩大的中国,在这种背景下,将美国海军60%的兵力部署到亚太地区意味着,削减防务开支不会影响美国海军在亚太的军事力量存在,相反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其在亚太海域的作战能力。因此,美国以一个简单“60%”的数字告诉其亚太战略盟友和东南亚国家,自己很重视这一地区;同时也向中国表明姿态——“在这片地区,我还是老大

虽然帕内塔在演讲中重申美国这一战略并不是针对中国,但美国《防务新闻》杂志的分析文章称,在有了美国军事力量的保障之下,一些东南亚国家将结伙围攻中国显然,在香格里拉对 话上露面的帕内塔有着软、硬两副面孔,而且美国插手南海的态势已非常明显,更多的国家都在试图插手南海这潭浑水

那么美国海军 60%的海军战舰部署到亚太,到底意味着什么?《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郭宣表示,以目前美国海军现有力量来看,总共部署有285艘各种类型舰艇,未来美国海军计划到2020年左右将这一数字扩大到315艘。如果按照60%来计算,那么到2020年之前,美国海军将在亚太海域部署6艘航空母舰。此外,还有先进的导弹巡洋舰、宙斯盾驱逐舰、两栖攻击舰、濒海战斗舰和核潜艇等总共约190艘各种舰艇,而且相应的海军作战人员、飞机的数量也会随之上升。

另外,随着舰艇数量的增加,未来几年里美军肯定会增加在太平洋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次数并扩大演习规模,同时美国军舰访问本区域的次数也将大大上升,这就意味着美军在亚太海域身影会更加频繁,而且覆盖面更广。

美国也有打算: 推销武器

除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存在之外,帕内塔高调宣布加强同亚洲国家进行地区安全关系建设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陈光文分析 称,帕内塔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与亚洲多国防长进行了会谈,接下来他还会续程访问越南和印度。其实华盛顿很明白,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大部分都在 亚洲,在有了更多资金之后,这些国家肯定会大量购买武器加强国防力量。此前已经有许多美国专家表示,亚洲已经进入疯狂的军备竞赛,亚洲的国防开支今年 将超越欧洲,相关开支未来还会提高。虽然传统上美国主要向欧洲国家出售军火,亚洲国家多数是俄罗斯人的客户,但由于欧洲国家如今普遍陷入财政危机,所 以美国不得不全力开始向有钱的亚洲伙伴推销自己的武器,这样就能拿到大笔大笔的军火订单,毕竟军火是最大的暴利行业。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69期,摘自201266-12日《世界报》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